拉迢儿

杂食菜狗,啥都有

一点点自己的思考

        想了半天还是把标签打上了,这些思考,还是想和更多的人分享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琐碎,表面。但是如果有缘看到了,还是希望能读一读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两天我的世界里基本都是《我的英雄学院》的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 刚刚知道的时候除了震惊,就是难过,难过我不可以继续正大光明的喜欢他们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我入坑很晚,算到现在,一年多一点,但是这一年多,这个被大家叫做“小英雄”的作品,也占据了我生活和内心的很大空间。我既不会写文章,也不会画画,画出和他们相关的小故事,成为了我摸索学习绘画的动力。用这两天见的比较多的词语说,我姑且也算个“老二次元”,也看过不少的动画和漫画了,但真正喜欢的其实不是太多,仔细想想,我对《我英》喜欢的程度,竟然在我自己这里算得上数一数二。这一年多里,很多时候我也会像御茶子一样,在过不去的时候想“如果是绿谷,他会怎么做?”,反正他是不会放弃的。睡前的胡思乱想也被胜出的斗殴日常占据了,我是第一次体会到这种角色带给自己的力量,也是第一次让嗑cp在生活中占有这么大的分量。

        刚刚知道事件的时候就是疑惑和震惊,查完了就想哭,哭完了就想吐,哇那是真的难过。但是发泄完了就冷静了。这两天陆陆续续看了b站很多up主的视频,看到很多大大发的文章,也慢慢有了自己的思考。

        先说这个反人类的事件,b站一个叫“不正经老丝”的up主分析了背后的原因,up的名字我放在这里对他应该没有什么负面影响,如果有,提醒我一下我改掉。简单概括,就是日本人的耻文化让他们非常在意别人对他们的看法,所以有了他们欺软怕硬(这个词语是我自己理解,词语此处不带有褒贬含义)的性格,不肯道歉,也就不肯承认错误,一个是害怕声誉受损,还有可能人家根本不在意这个事情,就没觉得自己错了。而我突然也坦然了,既然不认为自己错了,那人家根本不会在意我们的态度,道不道歉,也就不重要了,“你们觉得难受那我改掉好了”,哇,好高傲的姿态。也突然对堀越耕平没有了失望的感情,啊也许是过于失望所以不带有感情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再说作品本身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的眼界太小了,谈不了作品,说说我眼里最多的两个人,绿谷出久和爆豪胜己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小英雄在我心里占了太大的分量,所以当我意识到我的生活中不能再继续拥有它的时候,我的第一反应是去找一部题材差不多,不要太长,最好还在连载的又能让我嗑cp的热血少年漫去代替它占据我心里no.1的位置,所以我去看了《黑色四叶草》。那是一个人人都会魔法的世界,而男主不会,好相似的设定,我喜欢。男主为了变强,疯狂锻炼,拥有了强大的肉体,在最初选拔的时候靠蛮力击碎了魔法,好相似的努力,我喜欢。哎?好像有哪里不一样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开始我不太理解为什么《我的英雄学院》要被叫做“我的饭圈学院”,b站up“瓶子君152”对本作品进行了酣畅淋漓的吐槽,其中有一点他点醒了我,绿谷在得到个性之前做的一切,不就是追星么?

        绿谷为了成为英雄非常的努力,他研究别的英雄的个性,装备,以及其他的一切。我觉得他和颜开的《星海镖师》中的唐小镖很像,是理论的巨人,但这是我以前的想法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突然意识到,这和他自己,有什么关系呢?收集资料,看视频,买周边,这不是一个追星的人的正常操作吗?他收集的是友军的情报,这些情报的使用途径是他成为英雄以后与其的合作过程,可是他现在根本不可能成为英雄。但《黑色四叶草》里的男主亚斯塔做了什么?他疯狂的锻炼自己的肉体,他的肌肉力量能干过别人的魔法,他以后应该也会因为他强大的肉体变得更加强大(没看几集,希望之后的剧情不要打我脸)。绿谷出久,好没用的一个jump男主啊。他所得到的一切,是他的英雄情怀让欧尔麦特给他的,他以前所有的所谓的努力,不值一提,他真正有意义的努力,在遇到欧尔麦特以后才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 毫无争议,爆豪最大的恶就是他的校园霸凌,但是绿谷原谅他了,所以我也原谅他了。因为绿谷的原谅,所以我觉得这一切的过渡自然得毫无破绽,我就也原谅了他。可是这是不正常的啊,我的生活环境过于优越,我从未体验过校园霸凌的痛苦,但看过了许许多多的文艺作品,把自己代入其中,那是一辈子也忘不了,原谅不了的阴影,道歉也没用——更何况爆豪连道歉也没有。啊,这可能也就是up“不正经老丝”分析的为什么堀越耕平不道歉的原因,所以爆豪也没觉得自己错。绿谷的原谅是因为他太善良,我不相信这个解释了。我把它解释为绿谷对爆豪疯狂的不是那么正常的仰慕和追逐,这就合理了呗,因为你是那个强大的我一直在仰望的作为目标的存在,所以你对我做的事情我觉得不重要,我会追逐在你身后然后超越你。这样一切的解释和过渡好像会更合理一点。所以我不能原谅爆豪胜己了,靠被害者的原谅来抹去自己以前的过错,算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 但是我依然是爱他们的,我花在他们身上的感情和精力都是实实在在的,虽然思考过后他们身上多了瑕疵,但谁又没有缺点和黑历史呢?只是我不能赞同作品与作者割裂的这种想法,任何对作品的支持,都会变成作者的收益。我们不能因为父母的错而去责怪他们的孩子,这是对的。但,作品是作者的孩子,这只不过是一个充满了人性的温暖的比喻,现实一点看,作品不过是作者收益的工具。这份情感和回忆是要保留的,因为这就是属于我们自己的,但若继续支持作品,不就是对他的想法默认了么?

        让我更难过的是,我意识到这些东西,并不是我自己独立思考的结果,而是有人抛出了他们的观点,带着我找到了我自己的想法。前不久那个电影《银河补习班》,我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词,“不要停止思考”。可我好像一直没有在思考,顺着作者铺好的路,他怎么说,我就怎么想。我思考的能力还是太差,我现在想要思考一下《黑色四叶草》,却只能与已经提出了的《我的英雄学院》的bug对比,暂时找不出新的观点,不过还好,多亏这次的事件,我意识到了。不过我并没有感谢堀越耕平的意思,只是,因为他本身的想法,这个事情迟早会发生,只是它发生在了现在而不是更晚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看到了这个不大的圈子里有太太离开了,有太太留下了,不管哪一边,我都很敬佩,也很不是滋味。我没资格评价他们的做法,但是无论他们的选择是什么,错的都不是他们,单在这次的事件上,错的也永远不会是他们。写这个东西,一个是对我自己有个交代,还有就是,虽然不多,但是还是要对关注了我的小可爱们一个交代,虽然我没发过什么东西,质量也不高,但真的感谢你们对我的支持,每次我看到那个粉丝+1的提示,那是真的激动。之前有想画但是还没画的小故事,我会把它画完的,但是按照我的速度,发出来大概要到暑假了,啊,这次暑假能不能正常放还不知道哈,所以可能会拖到更晚。

        对不起,标签我还是打上了,这可能会增加它的热度,不过也不会热太久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祝大家和我自己上学的学习进步,上班的工作顺利,身体健康,不要得肺炎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7)

热度(20)